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教学动态
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生教育  >  教学动态  >  正文
文案班的"课前十分钟"

作者: 时间:2017-10-23 点击量:

       文学院中文系文案班的“课前十分钟”活动,已经成为《中国古代文学》课程课前风采展示的一种传统,在各届同学中业已产生了良好的影响,被同学们冠以“文艺复兴”活动、“真我的风采”、“无主题变奏”和“青春的主场我做主”等称号。该活动于2009年第一届文案班中文10905、6班正式启动,经过近六年的实践和积累,已经成长为同学们展示青春风采的窗口、交流学习感悟的平台、勾连课堂内外的纽带和增进了解、认识自我的有效途径,也成为古代文学课堂的一道亮丽景观。
    作为《中国古代文学》课程有着十多年教学经验的授课老师,刘砚群老师对古代文学的教学有着独特的心得体会。他敏锐地发现新时期的大学生对古代文学学习的隔膜,这种隔膜不只是心理的更有现实生活的因素。“课前十分钟”活动的缘起,最直接的目的就是“澄怀”,实现心理上情感体认和价值判断的文化情感转换。同一学期不同类型课程的并列开设,同学们常常在古代与现代、理论与实践、职场与文场等众多不同类型的情景中穿梭,有时一天会经历数种“不同人生”的境遇,让人转换不暇。这些具体的情况都会影响和现代社会“有一定距离”的古代文学课授课效果。课前的预热活动,既可以“求放心”,又可为课堂“起兴”,为课堂营造轻松愉悦的氛围,让大家更好地进入课堂。
      “在场”的存在感,“课前十分钟”的另一出发点。世俗社会的喧嚣和普遍焦虑、娱乐至上的生活方式、视功名利的获得为成功的价值判断,或多或少地影响着校园里的年轻人。大家普遍对阅读的缺少耐心并少能从中获得快感,更不用说从中找寻心灵的安放和精神家园的归依。而电子时代的便利,使人少求心灵的深层沟通而更注重“巧言令色”的投合,忽略身边人的现实存在而对着虚拟世界嘘寒问暖暗送秋波,“屏奴”一族追求娱乐以及娱乐时代身处其中无法抗拒诱惑的人生选择,正深刻的影响着校园的莘莘学子。“课前十分钟”,用一种即刻参与的方式,很自然地让大家从习惯的“埋头”中“抬头”,从漫不经心地“刷屏”消遣,转化成对身边人的注视与倾听,发现心灵的距离其实就在是否听说之间。用一只眼睛反省自己,用一只眼睛来欣赏世界,其实生活比传说中美好。从学生的心理上说,每个人都渴望被关注,渴望被欣赏或被赞美,渴望成功,“课前十分钟”就是给大家一个机缘,不论台上台下,你我在此,就能发现你我;给自己一点勇气,其实很容易证明,你比想象中的还要优秀。
      “益智”,是“课前十分钟”必须的品质。文科的学习,高度在理论水平的提升,而基础在知识储备的拓展。唐诗宋词汉乐府,楚骚汉赋晋文章。“课前十分钟”的“诗文吟诵”,营造一种文学的或文化的心理情感环境,把大家的注意力从课程之外的事务中转移出来,为更好的进入课堂做好准备。而对于发言的主题,采取“先松后紧,渐次靠近”教学相关内容的办法,既充分调动了学生参与的积极性和学习的主动性,又巩固了学习过或预习了即将学习的相关内容,特别是背诵赏析作家作品环节,可有效的对学习内容里识记部分做日常的检测手段,又落实了教学中的学-测-评的实践环节。
    “彰显”,“课前十分钟”的意外收获。在这种自由、开放、自觉、自主的活动宗旨引导下,同学们的参与热情日炽,个性尽显,青春飞扬。展示的主题由诗文诵读扩展到读书心得分享、民俗揽胜、驴友攻略、新书推介、特长展示,学科采风、史海撷英、网游斗胜诀等,融知识于趣味,并学习于生活;勾连课内外,连接中西方,传统与现代兼收,文化与艺术并蓄,真可谓百花齐放,目不暇接,眼界大开。大家亦在这种展示与关注的参与中,发现不足,完善自己的知识结构,更达到了师生之间、同学之间的了解与交流。
    “熔铸”,“课前十分钟”的魅力。古代文学教学的根本目标和文学使命,在于育人文品格,即树立健康人格,培育审美心胸,涵养人文气质。专业的知识,或可遗忘,但培养成的一种人生态度和素养,却可以让人终生受益的。刘老师曾经说:随着时间的流逝,你们也许不会记得,文学课堂上的老师讲授的知识,但在某一个夕阳向晚的时刻,你会蓦然想起,那一次你青春的主场,曾经挥洒的青春。那肯定是一件让人倍感温暖的幸福。
    是的,时光易老,当时青春!当时的你,情怀激荡,彼时风流!

湖北省荆州市学苑路1号 长江大学东校区文科大楼7楼

电话:0716-80626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