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教学动态
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生教育  >  教学动态  >  正文
历史系的悦读会

作者: 时间:2017-10-23 点击量:

       昔太史公作《太史公书》,欲以“究天人之际,通古今之变,成一家之言”。后世承其纪传体例,各史修列,绵延不绝,或正或野。此外,或纵论典制——如杜佑之《通典》、郑樵之《通志》、马端临之《文献通考》,或探讨史理——如刘知几之《史通》、章学诚之《文史通义》……史学之源远流长、博大精深,于斯窥焉!
       近世为往圣继绝学、光大史学者,尤以“史学前辈四大家”——钱穆、陈垣、陈寅恪、吕思勉为典范。他们皆有奇绝之处,“通贯”特点素为学界推重。踵武前贤,融贯古今,会通中西,吾辈虽觉不易,然追求此充实而有光辉之志业,舍我其谁也?
       吾辈生于今日,觉有“四幸”:一幸有充栋之原典与名家之论著,可供研读,既广视野,又增智慧,含英咀华,“不亦说乎”;二幸有良师之传道、授业、解惑,不仅“博我以文,约我以礼”,且于吾辈日常生活,皆备加关怀,温暖之至;三幸有学界专家之讲座,既可聆听当今学术前沿,又可亲睹先生风采;四幸有同窗好友,相与尊“道”贵“德”,慎思笃行。
       虽有此“四幸”,吾辈若“独学而无友”,各以一己之力摸索前行,不亦“孤陋而寡闻”乎?鉴于此,吾辈继承并发扬吾系“读书报告会”一贯传统,在陈力、赵标等老师辛勤指导下,于上学期开学伊始创设“悦读会”,以书会友,切磋学问,以“读史有味,修德进业”为旨趣。
       该会依兴趣将吾辈划分为若干读书小组,并设小组长,负责本组内组织、协调工作。各组每周六晚轮流报告,报告内容为陈、赵两位老师事先推荐或吾辈感兴趣的重要书籍,其他小组亦参与讨论、问难,并有上述两位老师帮助评点、解疑答惑。每次活动约两小时,地点在院会议室——在此要感谢李文胜老师的大力支持,并置一主持人、一记录人。
       自“悦读会”开展读书活动以来,迄今所涉内容主要涵括:先秦思想文化、秦汉之《史记》、魏晋南北朝之《东晋门阀政治》、隋唐之藩镇研究、宋代之《祖宗之法》、明清之《万历十五年》与张居正研究、《晚清七十年》、《中国历代政治得失》、《家庭、私有制和国家的起源》等。此外,《乡土中国》、《中国封建社会》、《中国通史》、《剑桥中国史》等亦有所涉及。
       “悦读会”的创设与运行,益处可观:一则温故知新,启迪吾辈智慧;二则居敬持志,帮助吾辈绝去怠惰、浮躁习气;三则锻炼才干,为吾辈日后深造或工作奠定知识、能力基础;四则见贤思齐,俾吾辈相互取长补短,德业精进历史系读书会活动已经坚持了两年有余,历经12级、13级两届学生,此优良传统还会不断完善传承下去,成为催生新知,启迪新秀的源泉。

 

湖北省荆州市学苑路1号 长江大学东校区文科大楼7楼

电话:0716-80626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