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人文学院举行兼职硕士生导师聘任仪式暨研究生教育研讨会

    作者: 时间:2021-06-07 点击量:

    (通讯员 宫梦雪 陈密 曹小女)6月5日下午,人文与新媒体学院兼职硕士生导师聘任仪式暨研究生教育研讨会在文科大楼705会议室隆重举行。来自6所中学的12位兼职硕士生导师、学院部分研究生导师和2020级全体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参加会议。会议由院长助理杨家海主持。

    院长何世龙代表学院向与会的兼职硕士生导师表示欢迎和感谢。他简要介绍了人文学院的基本情况,特别是学科教学(语文、历史)专业学位研究生的培养情况。何院长指出,加强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是国家的重要战略,是改革人才培养模式的重要举措。专业硕士重实践的特性,对高校师资建设不断提出新的挑战,借助示范中学高级教师的有益经验和实践场地,我院专业学位研究生将得到有效的专业指导,为合作培养开辟出有效的专业路径。

    在研讨环节,荆州市江陵中学的宋东映老师作了“上好一堂有魂有料的历史课”的主题发言,阐述了如何从教学立意和史料教学两个方面让一堂历史课既有“魂”又有“料”。荆州市东方红中学的何国安老师以“如何设计一份试卷”为出发点,结合多个省市的高考试卷分析了试卷的素材选取、结构、风格等,强调试卷命题是有效测量的重要保证,是决定测验成败的关键。湖北省沙市中学的唐年新老师作了题为“做好你自己——浅谈教师专业化成长”的主题发言,他认为中学教师专业成长之路一般分为三个阶段——学习模仿、发展提高、探索突破,离不开学习、研究、实践三部曲,更离不开四种方式,即在读书中思考、在反思中提高、在展示中磨砺、在校本教研中升华。湖北省荆州中学的周守国老师结合自己35年的班主任工作经历,作了“高中班主任工作摭谈”的主题发言,他认为班主任工作只有从科学引领、树立规则、率先垂范、群策群力四个方面展开,才能在班级管理中因人施教、游刃有余,从而做学生的“领头雁”,让学生、家长和学校满意。

    兼职硕导们对人文学院2021年学科教学(语文、历史)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方案提出了专业性建议,并与同学们就师范本科生与师范研究生的不同、如何将专业发展与职业规划相结合等问题进行了交流。

    最后,全体研究生向兼职导师呈拜师帖、敬献鲜花,行拜师礼,并与导师合影留念。

    据了解,近年来,为加强导师队伍建设,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人文学院先后从湖北省荆州中学、湖北省沙市中学、重庆万州外国语学校、济宁市第一中学等省内外优质中学聘请了27名兼职硕士生导师。

    湖北省荆州市学苑路1号 长江大学东校区文科大楼7楼

    电话:0716-80626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