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学术交流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交流  >  正文
“长江人文讲坛”第84讲举行

作者: 时间:2019-04-26 点击量:

(学生记者 陈嘉琦)“开谈不说红楼梦,读尽诗书也枉然。”425日下午,文学院举办第84“长江人文讲坛”,本次讲坛由台湾中央大学中国文学博士、台湾红楼梦研究学会会长朱嘉雯主讲,主题为“风雅奢华大观园——深度阅读《红楼梦》”。文学院部分师生及部分校外热爱文学的人士近百人聆听讲座。

 

 

明清小说的造型文化之美到《三国演义》布局与破局,朱嘉雯侃侃而谈。“我们刚开始接触古典文学时,比如四大名著,大家最先了解到的很可能是人物的造型艺术,但是深度阅读古典小说要意识到人物关系布局的重要性”她说。

《红楼梦》中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是什么样的?朱嘉雯从“主仆之情”和“宝黛之情两方面进行了深入解读她以《红楼梦》中第六十回第七十三回分析了主仆之间的心意相通,并表示,《红楼梦》很好地体现了“知己”“知音”,我们要看到其中的人情之美、关系之近。

 

 

朱嘉雯着重解析了宝黛之间的一段经典对话——“宝玉,你为什么病了?”“我为林姑娘病了。”她认为这是最美的一幕,也是人物关系最缠绵的一刻。她说:“爱情没有失败,是婚姻失败了,如果林黛玉是为了婚姻而来反倒显得俗套了。爱情本身就是爱情,从这个角度来看,《红楼梦》也未必就是一个悲剧。”

讲座结束后,来自中师11701班的鲁倩说:我也是红楼迷,朱老师讲解角度很新颖,让我眼前一亮,收获颇丰,回去一定要将《红楼梦》再重新细细品味一番。

湖北省荆州市学苑路1号 长江大学东校区文科大楼7楼

电话:0716-80626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