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教学动态
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生教育  >  教学动态  >  正文
大创项目小组“五一”开展黄梅方言调查活动

作者: 时间:2018-05-04 点击量:

    (通讯员 刘园)2018年4月30日,黄梅方言词汇研究小组在原定计划的基础上,比照黄梅方言词汇表在黄梅县城开展了第一次实地访查,此次访问对象为两位文化程度不同的老人,所提供的信息可参考度较高。
     早上8:00,小组成员蒋刘成和刘园在县城集合,首先商量了采访所需注意事项,并分配任务,九点准时前往被采访老人家。两位老人对黄梅方言的调查很感兴趣,对小组成员的提问也积极配合根据实际情况来谈。蒋刘成就调查问卷的核心问题与老人交流,刘园在一旁补充并做记录并拍摄采访视频。因为老人的积极配合与小组成员的充分准备,此次访查任务进行得比较顺利。在这次实践中小组成员对采访当天的过程进行记录,最终在增补了方言词汇表的基础上还获得了一份视频与一份音频材料,除此之外,两位老人还对此次调研进行了评价,他们认为这个调研是很有意义的,不仅仅是对他们来说,对黄梅方言的发展也同样具有重要的意义。老人宛焱松表示:“黄梅方言其实有很多词汇和普通话很接近,只是说的时候调子不同,所以现在的生活中有很多词都渐渐的变了,很多年轻人对一些生僻的词都不能理解,所以你们进行这样的调查很好。”两位老人对黄梅方言的发展表达美好愿景,希望在更多人的关注与帮助下黄梅方言能得到更好的保护与传承。
                                                              
   
    此次访查是小组成员进行的实地访查,大家通过这次的出行更加深入的了解研究的目的和意义,也通过这次的活动学习到更多的实践经验,同时还获取了一手的材料,为接下来几个月的调研活动打下良好基础,相信大家在接下来的调研活动中能够做得更好。

湖北省荆州市学苑路1号 长江大学东校区文科大楼7楼

电话:0716-80626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