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2020年师范生教学技能大赛暨师范技能考核实施方案

    作者: 时间:2020-09-15 点击量:

    人文与新媒体学院2020年师范生

    教学技能大赛暨师范技能考核实施方案

    为了促进我院师范方向的实践教学工作,切实提高师范生的教学技能,结合《湖北普通高校师范专业(方向)大学生教学技能竞赛规程(试行)》和教务处《关于举办2020年长江大学师范专业(方向)大学生教学技能竞赛的通知》精神,现决定在院内开展2020年师范方向大学生教学技能竞赛暨师范技能考核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竞赛形式

    1.凡我院2017级中文、历史专业师范方向的学生必须参加此次竞赛活动。

    2.比赛分两个阶段。第一阶段为师范生教学技能考核,由各系组织;考核不合格者要参加第二次考核;考核优秀者推荐参加第二阶段的教学技能竞赛,竞赛由学院组织,分中文、历史两组进行。

    3.竞赛设一等奖四名,二等奖九名。每组得分前两名者将被推荐参加由学校组织的师范生教学技能大赛。

    二、竞赛内容和评分标准

    1.两个阶段的考核、比赛总分均为100分,由授课教案(20分)、即席演讲(20分)、PPT课件(20分)和模拟授课(40分)四项成绩构成。比赛程序及各项要求为:

    1)授课教案。选手入场首先在黑板上写上自己的班级和姓名,然后将教案交给评委老师审阅。教案必须手写,附板书设计。教案评分标准见附件1

    2)即席演讲。选手当场从演讲题库中抽取演讲题目,准备5分钟(其间评委老师评阅教案),选手即席演讲(演讲时间限制在3分钟内)。即席演讲题库见附件2,演讲评分标准见附件3

    3PPT课件。演讲完毕,展示所作的课件。课件评分标准见附件4

    4)模拟授课。展示课件的同时开始授课,授课内容为初中或高中教材内容,限时20分钟,含一定比例的粉笔字板书内容。评分标准见附件5

    5)教师对选手的表现予以点评。

    2.各项内容考核完毕由评委根据评分标准当场评分。评分标准以湖北高等学校师范专业(方向)大学生教学技能竞赛评价指标为准。

    三、组织管理

    1.第一阶段考核按系分小组进行,各组成员必须全程参加本组活动,不得以任何理由缺席。

    2.每组安排指导教师1名,小组长1名;指导教师负责指导学生、联络评委,小组长负责协调初赛的时间地点确定、信息发布以及教学资料的准备等工作。

    3.每组安排评委老师2-3名,评委按评分标准对选手评分,并与指导教师一道对选手的表现进行点评,活动结束负责小组推优。

    4.教学办负责各项资料的准备、材料的归档、宣传报道工作。

    5.其他未尽事宜及比赛流程,由各系具体通知。

     

                      人文与新媒体学院

                        2020915

     

    湖北省荆州市学苑路1号 长江大学东校区文科大楼7楼

    电话:0716-80626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