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想象父亲与书写父亲的方法——兼谈当下散文写作的边界问题

    作者: 时间:2021-11-27 点击量:

    1127日上午10时,“九歌”诗会系列讲座之三——想象父亲与书写父亲的方法:兼谈当下散文写作的边界问题,于长江大学西校区农科大楼1058报告厅顺利开展。此次讲座由冰心儿童文学奖等多种奖项获得者、我院2003级校友向迅先生主讲。人文与新媒体学院2021级本科生辅导员彭超、郭帅及全体2021级本科生参加讲座。本次讲座由院长助理杨家海主持。

     


    文学作品中的父亲——戴面具的独行者

    讲座伊始,向迅先生深入剖析中外文学作品并导入父亲形象分类:生父、慈父、严父、精神之父及缺席的父亲。他指出文学作品中的父亲尚未突破“清规戒律”,在中国亲情散文中出现更多的是经过美化、修饰后的父亲,而这种“手下留情”则恰恰使父亲的形象扁平化。他表示“我们想极力隐藏的部分,可能恰恰是最具文学性的”希望能打破传统散文中对父亲的歌颂式写作,将父亲的多面性展现于世人。

    论中国式亲子关系——最熟悉的陌生人

    在讲述过程中,他指出父亲作为子女成长过程中的缺席者,在家庭生活中带着面具,使得人们甚至都忽略了父亲其实也是一个普通人,从而缺失对父亲的耐心与关心,导致子女和父亲成为了最熟悉的陌生人。“最熟悉的人最难写,要把父亲的形象从日常事务中浮现出来,首先要把他还原到日常事务中去。而要还原丰沛的日常生活细节,则要带着放大镜沉入到往事中。” 向迅先生如是说。他指出父亲作为个体的人,都是无名之辈,数千年来都是如此。他希望能在作品中呈现出作为独立生命个体的真实的父亲形象。

    打破常规写作束缚——文体边界模糊化

    “个人化叙述也可以和个人腔调结合起来,作家追求自我的声音,如果没有自我,容易被大部分声音淹没。”“最高级的写作是个性化的叙述。”在谈及新散文运动时,向迅先生指出:新式散文区别于传统散文,在写法上进行创新,运用小说的某些行文方法,增添了虚构和想象成分,同时更加注重结构。他表示,传统散文的线性结构与思想内涵的浅显化使得散文处于边缘化,散文写作需要“革命”,从而打破常规写作的束缚,丰富表达形式,创造出更加独特的、不能被代替的新式散文。

    讲座最后,同学们展开了激烈的讨论并踊跃提问。在谈及写《与父亲书》的初衷时,向迅先生引用了卡夫卡写给父亲的信中一段话“我写作就是想写我无法扑在你的怀抱里,无法哭诉的话。”并表示他今后可能会再写父亲,希望打破和拓宽固有的散文写作边界,写出有风格、有深度、有难度的散文作品。


     

      据悉,“九歌”诗会系列专题讲座是长江大学人文与新媒体学院为弘扬以文化人的优良传统,传承瑰丽奇伟的楚地文化而开展的 “歌颂建党百年风华,诗赞盛世崭新时代”诗歌征集活动。旨在选树一批诗歌精品,构筑高雅校园文化平台,营造浓郁校园文化氛围,激发学生诗歌创作与鉴赏能力,将作为精品项目持续推进。


     

    湖北省荆州市学苑路1号 长江大学东校区文科大楼7楼

    电话:0716-80626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