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学工动态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动态  >  正文
心怀热爱,做学生成长成才路上的引导者和知心人——“十佳辅导员”候选人陈娟事迹展示

作者: 时间:2022-01-20 点击量:



事迹概要:陈娟,女,1990年8月出生,汉族,中共党员,现为长江大学人文与新媒体学院学工办副主任。工作五年多来,她始终保持着对学生工作的热情和创新的动力,坚持“以生为本,立德树人”的工作理念,以学风建设、安全稳定、文化建设为工作重点,开展特色品牌活动,服务学生成长成才。她勤于思考,立足岗位,以身示范,与学生共成长,在探索辅导员的职业化、专业化之路上一步一个脚印,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先后公开发表论文3篇,成功主持申报湖北省高校学生工作精品项目1项,校青年基金项目1项,学生工作项目2项;撰写的学生工作案例先后荣获二等奖、三等奖;在育人故事分享会中荣获文本类一等奖、分享类三等奖。所带班级、支部先后荣获“优秀班集体”、“标兵班集体”、“活力团支部”、“五四红旗团支部”等多项荣誉称号;所在团委被评为“五四红旗团委”;作为指导老师,指导学生荣获湖北省第十二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二等奖;本人先后荣获“优秀指导员”、“谈心教育工作先进个人”、“优秀辅导员”、“优秀团委书记”、“优秀班主任”、“团委书记标兵”等多项荣誉称号。

 

在人文与新媒体学院,有一位年轻、温柔、自信的女辅导员,学生们总是亲切称呼她为“娟娟老师”,学生们常说:“她对工作永远充满着热情与激情,真诚亲和又敬业负责能成为她的学生,聆听她的教导,感到特别幸运!”这就是人文与新媒体学院学工办副主任陈娟。五年多来,她幸福地坚守在辅导员这个平凡的岗位上,以爱心和责任,谱写了潜心工作育桃李的青青动人的乐章,也收获了学生满满的信任与爱

不忘初心,做学生工作的热爱者

“学生工作事务繁杂,忙碌是常态,但因为热爱,并不会觉得辛苦,反而感到充实。更重要的是和学生们在一起,我觉得很快乐。”陈娟说,正是这种学生给予她的快乐和对学生工作的热爱,成为了她工作的源源动力。

16级学生是她带的第一届学生,她倾注了全部心血,经常性和学生们谈心交流,制定措施帮扶学业困难学生,设置奖励方案奖励优秀学生和优秀集体,最终2016级364位同学全部顺利毕业,学位授予率100%,不少学生考取了双一流高校研究生。毕业典礼上当学生拉出横幅“陈娟老师我们永远爱您”时,她眼含热泪,这四年,一路见证学生成长,自己也在成长。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她坚持思政育人工作,积极组织策划了“疫情防控、心怀感恩”、“助力抗疫、与爱同行”主题教育活动,鼓励学生们通过制作战疫加油卡、微视频、创意海报以及撰写诗歌散文等形式,为防疫抗疫贡献青春力量,同时还在微信公众号开设了抗疫专栏,推送抗疫志愿者事迹,以榜样的力量引导学生树立家国情怀,促使其关注国家、服务人民、奉献社会,做有温度、有情怀、有担当的新时代大学生。

心系学生,做学生成长成才的护航者

为更好贴近学生、服务学生,陈娟总是把重心下移、关注学生作为学院学生工作的工作方向,力求最大程度地满足学生的需求。

加强学风建设,多次深入学生班级或宿舍反复调研和座谈,听取学生们的意见。为了抓好学生干部队伍,满足学生干部提升能力、自我实现的需求,她组织策划了“学生干部成长训练营”活动,通过开展理论培训、新闻写作与新闻摄影、办公软件技能、学生干部素质与能力提升、实践活动等多种形式于一体的业务培训活动,全面提升学生干部的综合素质。为提升学生的人文素养,她结合学院专业特色,举办了“三百篇”、“普通话”等文化精品活动,让更多的同学走下网络、走出寝室、走上舞台,引领学生坚定文化自信。为提升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水平,指导资助与心育部推出心语心苑栏目,普及心理健康教育知识,提高学生心理素质。

在服务学生的同时她始终心系学生成长。一名学生因无法处理好学业与工作的关系而情绪低落时,她一直和学生保持密切的沟通,经常和学生交流谈心,给予学生充分的肯定和鼓励,并交给其工作任务,锻炼学生综合能力,最终这位同学荣获校园明星称号;一名学生困难以承受比赛的压力而过于紧张、焦虑时,她一直陪伴在学生身边,陪学生一起修改文稿,一起大声练习,最终学生突破自我,在比赛中表现优秀,赛后学生抱着她激动地说:“老师,谢谢您对我的帮助,这次比赛让我成长了很多,开阔了眼界,结交了更多优秀的朋友。”.....

勤于思考,做学生工作的创新者

如何让学生工作更加吸引学生,让学生有更多获得感?这是陈娟在工作中经常思考的问题。

为加强班级建设,她组织开展了创先争优活动,设置优秀班会奖励方案,开展“一流学风班级”创建和评选工作,目前各班四级通过率达到90%以上,多个集体获评学校五四红旗团支部、活力团支部、先进班集体、标兵班集体。同时,实行领导联系班级“三个一”制度,通过院领导与学生班级结对子,依托进班会、进寝室、进课堂的“三进工程”,加强师生联系,提升班级凝聚力和战斗力,赢得了广大学生的一致好评。

安全教育如何深入人心?她积极思考,组建学生团队,制作安全教育系列微视频,目前已推出两期《坚决向非法校园贷说不》和《珍爱生命,预防溺水》,以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说安全,学生受教育效果良好。

针对学院创新创业氛围不浓厚的现状,她多次向领导汇报沟通,学院出台了《文学院学生课外科技立项及各类竞赛奖励暂行办法》,同时邀请国家社科基金获得者、专业课老师带领学生做科研项目,为同学们进行学术论文写作培训。正是在全院师生的共同努力下,2019年文学院的双创工作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国家级戏曲非遗项目保护与传承困境调查—以湖北省荆州荆河戏为例》项目荣获“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省赛二等奖、国赛三等奖,创历史最佳成绩。

以身示范,做学生工作的探索者

五年多来,陈娟老师在学生工作的岗位上默默奉献,也收获着学生的成长。所带班级、支部多次获得长江大学“优秀班集体”、“活力团支部”、“标兵班集体”等荣誉;在学校目标考核中,其所负责的专项工作一直位于前列。尽管如此,陈娟老师并没有满足。她深深地认识到新形势、新环境下学生工作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辅导员必须从事务性工作中解放出来,牢固树立品牌意识,不断提升理论水平,拓展知识面,创新性地开展工作。为此,她不断学习,并积极进行理论研究,公开发表论文3篇,成功主持申报湖北省高校学生工作精品项目1项,校青年基金项目1项,学生工作项目2项。2021年暑期,她参加了湖北省高校研究生心理骨干实践研修班学习,全面提升自身业务能力。

在过去的几年中,她不忘最初选择学生工作的初心,为自己的青春能献给热爱的事业而自豪,为在辅导员岗位上得到的成长和历练充满感激。行百里者半九十,吾将上下而求索。未来,她将继续积极主动做好本职工作,不断提升工作水平,使学院学生工作更上一个新台阶,为学校的“双一流”建设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

 

湖北省荆州市学苑路1号 长江大学东校区文科大楼7楼

电话:0716-80626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