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学工动态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动态  >  正文
文学院2012年上半年谈心活动通知

作者: 时间:2016-10-24 点击量:


文院发[2012]8号

关于印发《文学院2012年

上半年谈心活动方案》的通知

 

学院各单位:

      2012年是长江大学实施“十二五”规划的重要一年,也是文学院发展史上的关键一年。在校党委的领导下,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我院将坚持不断深化和扩展“面对面,一个都不能少”的谈心教育工作,将了解学生学习状况与帮助学生成才相结合,将了解学生心理状况与帮助学生完善人格相结合,将了解学生生活状况与给予学生精神物质关怀相结合,将了解学生就业困难与正确引导学生创业就业相结合。为把谈心教育作为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最根本、最有效的方法渗透到学生工作的各个领域、各个环节。结合我院2006年至2011学年谈心情况,现将我院2012年上半年谈心活动安排如下。

附:文学院2012年上半年谈心活动方案

 

二0一二年二月二十日

 

主题词:谈心活动  方案  通知

长江大学文学院                       2012年2月20日印

校对:丁明霞                        (共印35份)

附:

文学院2012年上半年谈心活动方案

 

一、谈心主题:

      生活  情感  学习  考研  人际交往  就业等方面

二、活动时间:

2012年3月至2012年8月

三、活动方式:

      1.成立工作小组——为了切实做好谈心工作,更好地掌握学生心理状态,我院成立谈心工作领导小组,结合学生班级及班主任情况,由班主任召开主题班会认真传达相关文件并推选谈心小组长,由谈心小组长做好与班主任老师的联络和谈心工作记录。

      2.细化谈心对象,使谈心活动事半功倍——通过召开班级心理骨干及班主任会议,全面掌握学生心理最新动态。根据学生面临的不同问题,将学生进行了细致的分类,然后有轻重缓急、有针对性地、有侧重点地对不同学生展开谈心工作。从而达到对症下药,事半功倍的效果

      3.建立专家队伍——加强心理辅导队伍的建设,促进心理咨询精细化管理,全面提高心理咨询工作的质量,指导大学生有效预约和辅导,规范心理咨询工作;建立心理咨询评估制度,提高心理咨询工作质量;继续实施学生心理健康状况周报制、心理健康教育信息月通报制、学生心理危机评估制度,定期开展心理危机评估,加强对关注学生管理与辅导,着力对严重心理障碍、心理疾病和实施自杀行为的学生进行及时有效的心理危机干预,确保学生生命安全。通过开展心理讲座,宣传普及心理健康知识,帮助学生优化心理素质,增强心理调适能力,预防和适应心理问题。

四、活动安排:

      1.宣传动员阶段:2012年2月16日毛洪文副书记召集辅导员、全体班主任在会议室召开会议,认真部署活动安排,分发班主任“谈心工作记录本”。利用文化长廊、三江社、三百篇,搭建各类谈心平台,营造温馨、和谐的“家文化”谈心氛围。

      2.具体实施阶段:(1)做好谈心前的准备工作——要实现谈心的目的,提高谈心的效率,事先需要做好相应的准备工作:对谈心对象的资料进行归档,在谈心之前对谈心对象的资料进行复习及进一步全面了解学生近期情况,例如:例如该生的籍贯、生日、现家庭所在地、家庭成员、父母工作单位、特长、理想,以及入学后参加过的社团活动、学习成绩、奖励或者处分,在校表现、是否发生过重大事件、性格特征、人际关系等。(2)把握谈心中的艺术:对待学生要把握原则,控制分寸——首先要承诺保密,保护学生的隐私和安全。由于谈心的对象是活生生的人,而且又涉及到学生的内心世界、个人秘密或者家庭隐私,有些是他们不愿意让其他人知道的。因此首先就该向学生作出保密的承诺,以真诚的态度打消学生的顾虑。这样,学生才敢敞开心扉,放心讲、安心讲、大胆讲,毫无保留的向倾诉,谈心才能达到良好的效果。其次要以朋友的身份,教师的立场对待学生。要做到客观、公正、信任学生,既能给予学生朋友的温暖,又负起教师的责任。

      3.自我督察,检测效果阶段:掌握好谈心工作的进度与成效,做好安排和部署,在整个谈心活动实施阶段开展定期与不定期的自查工作,通过调查问卷、访谈等多种方式检测谈心进程及效果等。

      4.表彰阶段:各班所有材料均交学院学生事务办公室,学院将对本次活动认真总结,形成典型材料。召开经验交流会及总结表彰大会。参加谈心工作的教师,按10%评比谈心工作优秀教师,对谈心工作优秀教师每人给予一定的物质奖励。

五、活动要求:

      1.高度重视,积极动员。希望各班高度重视,积极参与活动的组织,全面推进学院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关注班级学生心理动态,提高学生心理素质,培养高素质的思想政治觉悟高的学生。

      2.做好宣传工作,加大宣传力度。各班要通过网络,板报,宣传栏,刊物等形式广泛宣传本次活动,切实组织好学生参与现场咨询和心理知识宣传、心理影片赏析等相关活动,认真组织好主题班会,并对班会活动进行总结评比。

      3.组织培训,提高能力。学生事务办公室要认真组织好专职学生工作干部、学生工作心理专干、学生心理委员、寝室长参加心理宣传的培训活动,切实提高专职学生工作干部、学生工作心理专干、学生心理委员的知识水平和工作能力,为我院建立完整的心理防护和危机干预体系打下坚实的基础。

六、谈心活动人员分配方案

      采取主管领导负责、班主任抓班级重点学生、谈心活动具体到人的方案。

      1.毛洪文,丁明霞负责督促、抽查活动进展、实际效果等相关情况。

      2.周秋原老师负责汉专10901班学生;严运桂老师负责中文10801、2班学生;刘砚群老师负责中文10803、4班学生;陈红莲老师负责广新10801、2班学生;卢川老师负责历史10801、11001班学生;王大玉老师负责中文11001.2班学生;杨家海老师负责中文11004、5、6班学生;柯艺老师负责广新11001、2班学生;向德富老师负责历史10901.2班学生;徐东老师负责语文专11001班学生;吴桂美老师负责非师范类10901、2班学生;胡世先老师负责师范类10901、2班学生,章芳老师负责文案策划10901、11003班学生;丁明霞老师负责广新10901、2班学生,李文胜老师负责广新10903、11003班学生。

      3.班主任重点谈心学生分配表(略)


 

湖北省荆州市学苑路1号 长江大学东校区文科大楼7楼

电话:0716-80626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