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学工动态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动态  >  正文
强化安全意识,共筑安全防线——人文与新媒体学院开展“五一”节前安全教育活动

作者: 时间:2021-04-29 点击量:

 

根据《关于开展防溺水和运动安全教育活动的通知》以及《关于做好“五一劳动节”假期前后学生安全教育管理工作的通知》精神要求,我院于4月15日—4月30日,通过召开班主任会议、学生干部例会、班级安全教育主题班会、辅导员和班主任下寝室、制作安全教育微视频等形式扎实开展了一系列安全教育活动,切实提高了学生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

 

一、 召开专题班主任工作会议

 

 

会上,陈娟就近期学院重点工作内容展开说明,要求各位班主任做好“五一节前安全教育班会”、“重点关注学生谈心活动”、“寝室安全检查“积极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等核心工作,定期下寝、定时沟通,关注学生的身心健康、学业动态。党委副书记胡世先对安全管理、学风建设、就业工作进行了再强调,要求班主任严格实施请销假制度,弄清学生动向,定期与学生进行谈心交流,掌握学生身心动态,做到“早发现、早报告”。会后,全体班主任深入学生宿舍开展寝室安全检查,与学生展开面对面交心谈心。


二、 各班举行安全教育主题班会

 

 

 

各班班主任利用节前安全教育班会,对五一假期期间防溺水的“六不要”标准以及溺水后如何自救、科学健康的运动习惯、防火用火安全、饮食安全、防盗要点、心理健康等具体内容进行了讲解和宣传,旨在加强学生安全知识储备的同时提高学生的自救和防护意识;同时班会还通过对电信诈骗典型案例的学习,教育引导学生认识和了解电信诈骗的特点、类型以及如何防范,促使学生树立正确消费观,提升学生防范电信诈骗的意识和能力。 


三、 有效利用新媒体互动性,以线上“新”形式开展安全教育


 

          学院利用“文小院”、“人文长江”微信众号等官方新媒体平台以及安全教育微视频——《珍爱生命,预防溺水》等图文结合的方式,加深学生学习安全教育有关知识的印象。同时各班班团积极组织,学生踊跃地就五一出行安全以及防范电信诈骗等相关内容借助班级QQ群展开讨论,师生互动效果良好。学生受教育效果明显。

此次活动中,我院通过组织班主任例会、班主任“下班”开展安全教育班会、班团会议以及利用“文小院”、“人文长江”微信公众号、制作并传播安全教育微视频等线上线下多种形式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安全教育知识普及工作,引导同学们树立正确的生命观和价值观,增强同学们的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为学院后续工作的平稳推进奠定了基础。

湖北省荆州市学苑路1号 长江大学东校区文科大楼7楼

电话:0716-80626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