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学术交流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交流  >  正文
学院顺利举行第五十八期“新学说”学术沙龙专题活动

作者: 时间:2021-10-25 点击量:

      10月21日下午,我院古代文学教研室举行了“新学说”学术沙龙第五十八期专题活动。许连军教授为人文学院师生作了题为《文学史的洞见与不见——深情难过韦苏州》的讲座。我院桑俊、章芳、李华平、吴桂美、杨名等老师和古代文学专业研究生参加了活动。


      许连军教授认为,《中国文学史》中对唐代诗人韦应物的记载只有寥寥数语,但历来大家对韦应物的评价却都很高,这是个值得深思的问题。许教授介绍了韦应物的家世生平,阐述了历代汇评,并细致分析了韦氏的数首代表诗歌作品,给大家呈现了一个真实率性的韦苏州。 讲座中,许教授将苏轼的《寄邓道士》和韦氏的《寄全椒山中道士》相比较,认为韦氏此首造诣更高,而苏诗则有生硬模拟之感,又用《过昭君故第》和《送杨氏女》两首诗展现了韦苏州作为深情的丈夫和慈柔的父亲的形象。


      许连军教授建议在场的研究生读书时要多关注研究对象,不要仅仅局限于文学史的内容,并认为“文学史上的内容并非文学的全貌”,鼓励同学们要多思考、广阅读,有独到之见。在讲座之后的讨论环节,师生们就文学史的的概括性、人物品评等内容展开了热烈的交流。


湖北省荆州市学苑路1号 长江大学东校区文科大楼7楼

电话:0716-80626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