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学术交流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交流  >  正文
“长江人文讲坛”112讲圆满举行

作者: 时间:2021-09-27 点击量:

(通讯员 曾诗玉)9月22日晚,长江人文讲坛第112讲在文科大楼705会议室举行。本次讲座特邀荆州博物馆蒋鲁敬博士主讲,题为《汉代一隅:郢城遗址周边近年出土的西汉简牍》。讲座由副院长李征宇主持,余静贵老师、向会斌老师以及本院各年级研究生和本科生共80余人参加本次讲座。

讲座开始之前,李征宇老师对蒋鲁敬博士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对他的学术研究情况进行了简要介绍。主讲环节,蒋鲁敬博士对郢城遗址的地理位置进行详细介绍,并展示了出土简牍的具体位置。随后,他重点讲述了凤凰山M24出土的告地书和遗策,胡家草场M12出土的岁纪、暦、日至简、日书和记有医方杂方的竹简等,并对竹简所记述的文字进行了详细解释,对竹简背后所代表的含义进行深刻解析,向听众展示了西汉时期的社会风貌和风俗。讲座最后,蒋鲁敬博士还与在座的老师和学生进行了热烈讨论,交流彼此的观点。

荆州地区秦汉墓数量丰富,出土大量文物,尤其是简牍文献数量繁多,其中记载的信息为后人了解秦汉时期的社会制度、风俗习惯等提供了详实的参照。本次讲座,为本院学生打开了一扇新的大门,为他们投身于秦汉荆州历史的研究增添了信心。

湖北省荆州市学苑路1号 长江大学东校区文科大楼7楼

电话:0716-80626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