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学术交流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交流  >  正文
“长江人文讲坛”第111讲圆满举行

作者: 时间:2021-05-22 点击量:

(通讯员 王圣洁)4月15日晚7时,“长江人文讲坛”第111讲在文科大楼705会议室如期举行。此次讲座的主题为“当代文学的‘当代性’略论”,特邀青年评论家、一级作家何同彬先生主讲。讲座由人文学院副院长李征宇老师主持,荆州市作家协会副主席杨章池出席本次学术活动。2019级、2020级研究生以及众多文学爱好者一同聆听了此次讲座。


    主讲开始前,李征宇老师对何同彬先生受邀参加“长江人文讲坛”表示了热烈的欢迎,并对其供职经历和学术研究等各项情况作了简要的介绍。在主讲环节,何同彬由自身从南京大学文学院教师到《钟山》杂志副主编这一角色的转变谈起,谈及由这种变化而导致对“当代文学”的认识的进一步加深。他感受到中国当代文学的变化,认识到“文学经典化”“文学史”以及“大学文学教育”中文学当代性的缺位。以网文《外卖骑手,困在系统里》一文入手,从文学的角度出发,认识到深度新闻报道或者称非虚构文学作品此类具有非典型性的文学作品引发的文学界人士广泛关注,进一步提出“谁来讲文学课?”“怎样更能打动读者?打动评论家?”的问题。何同彬先生认为当前主流文学作品缺乏对于新的时代形象和城市生活主题的刻画,其原因在于旧的文学话语和文学秩序仍然存在而新的文学秩序还未建立。进一步分析,他认为这种文化单一的现象与文学的大学化有关,文学创作同质化的原因之一就是大学所生产和维系的文学话语。80年代文学话语来源复杂,来自各阶层、行业、地域的文学爱好者众多,文学极具多元化。而人们将80年代文学进行定义,将其历史化、固化和神化,这也造成了当代文学“当下性”的匮乏。随后,何同彬先生就非虚构话题展开了深入的探讨。并强调当下性与当代性问题,最后都应落实在阅读这一问题上。最后,何同彬以“检查”“划穿”“捍卫意识”以及“自信”四大关键词及其阐释勉励学生,表达了对青年学生殷切的期待。

何同彬先生耐心细致的讲解使学生备受启发,参会学生就非虚构话题同其展开积极讨论。最后,李征宇老师对何先生激情澎湃的讲座给予了高度的评价并向其表示了诚挚的感谢!至此,“长江人文讲坛”111讲圆满落下帷幕。



湖北省荆州市学苑路1号 长江大学东校区文科大楼7楼

电话:0716-80626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