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学术交流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交流  >  正文
“长江人文讲坛”108讲圆满举行

作者: 时间:2021-03-23 点击量:

(通讯员 王圣洁)3月22日晚7时,“长江人文讲坛”第108讲在文科大楼705会议室如期举行。此次讲座的主题为“铜雀台·断桥·一场大雾——《三国演义》中的赋学之谜”,特邀澳门大学中文系副教授,博士生导师王思豪主讲。讲座由人文学院副教授吴桂美老师主持,人文学院研究生及部分文学爱好者一同聆听了此次讲座。


  讲座伊始,吴桂美老师对王思豪老师受邀参加“长江人文讲坛”表示了热烈的欢迎,并由王老师的家乡——安徽桐城入手,对其学术研究等各项情况作了简要的介绍。
  在主讲环节,王老师以疫情期间日本捐赠物资外包装上的“山川异域,风月同天”八字作为本次讲座的切入点,并对先秦时期“赋诗言志”的传统进行梳理,从而带领同学们进入《三国演义》中的赋体文学的世界。通过对 “《铜雀台赋》的底本来源”“《三国演义》与《三国志》中《铜雀台赋》的文本区别”“《据水断桥赋》的赋题与文末考证问题”“《大雾垂江赋》的存、废问题”及“《三国演义》中的赋论处境独特”五个方面进行了深入浅出的分析和阐述,以极其翔实的材料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场极富内涵的学术讲座。在对《三国演义》各版本系统进行梳理和系列考证后,王思豪老师认为《三国演义》中《铜雀台赋》是为小说家所改,“没有《铜雀台赋》,何来《三国演义》”。就张飞“据水断桥”这一历史事件在《三国演义》《据水断桥赋》及《三国志·蜀书·张飞传》三个文本中的不同记载,梳理出叙事的演变轨迹。并就《大雾垂江赋》的存、废问题进行了分析,叙述了该赋存留的意义所在。王思豪老师最后就《三国演义》中以及诸葛亮这一人物对赋的态度前后不一,截然相反的现象作出解释:认为小说中的赋及赋论缺乏文学史上的独立性,实为小说情节服务,已经沦为情节发展的附庸,带有比较功利的色彩。并提出此种现象常见于古典章回小说中,且就此类现象列举了诸多例子。
主讲环节结束后,吴桂美老师对王老师的精彩演讲表示了衷心的感谢,对其进行了简明扼要的总结。现场的学生也就跨学科、学科思维等问题和王老师进行了深入的探讨。
  此次讲座的圆满举行,有助于增强学生的文学底蕴和学术素养、开阔学生的学术视野、培养学生跨学科研究的意识。

湖北省荆州市学苑路1号 长江大学东校区文科大楼7楼

电话:0716-80626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