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学术交流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交流  >  正文
学院举行第五十五期“新学说”学术沙龙专题活动

作者: 时间:2019-12-16 点击量:

2019年12月12日下午4:40,第五十五期“新学说”学术沙龙在文科大楼701举行。本次沙龙由周中梁博士主讲,题为“元明之际的风俗论说与明初的教化政策”。历史系徐文武、桑俊、陈力、李义芳、周家洪、余劲东、孙继、赵标、李芳、卢川、向会斌等老师参与本次活动。

周中梁博士就他正在撰写的论文做了学术报告。元明之际流行着两种对风俗的论说:一种源自华夷之辨情绪,认为华夏风俗被元朝统治所“污染”;一种源于南北方的发展道路不同,认为南方风俗优于北方,南北民众本性不同,北方人难以教化。明初的教化政策对这两种论说均有回应。对于元朝“污染”论,明廷引导其为推行教化新政服务,将各种不良风气或弊政归于元朝“污染”,暗示其容易改变;对于南北风俗差异论,明廷强调南北民众本性无差别,均可教化,并分别加以批评,并对北方额外加以扶持。明初的教化政策有助于明朝维持大一统局面。

周中梁博士发言结束后,在场的各位老师就论文的题目、结构安排、史料运用及行文措辞等方面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并就帝国概念在中国历史上的适用性、儒家思想中士风与民风的关系等话题展开热烈讨论。本次学术沙龙历时90分钟,取得了较好的效果。未来,历史系将举办更多的学术沙龙活动,为学院的科研建设贡献微薄的力量。

湖北省荆州市学苑路1号 长江大学东校区文科大楼7楼

电话:0716-80626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