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学术交流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交流  >  正文
“长江人文讲坛”第85讲

作者: 时间:2019-06-28 点击量:

    (学生记者 赵达/ 胡毅/摄)625日下午4时,文学院在文科大楼705会议室举行“长江人文讲坛”第85讲。主讲嘉宾为巴黎第十大学外语学院副教授、法国东亚文明研究中心研究员李国强,主讲题目为:中国上古时代宗教活动中仪礼用柴薪:自然、宗教与文化交汇的多学科研究。文学院教师杨蓉、向会斌、赵标,部分研究生、本科生参加了活动。活动由文学院教授龙厚雄主持。


李教授先从甲骨文中的“柴”与“薪”入手,结合上古典籍中的词汇分析了宗教仪礼中使用柴薪的起源,又对郑玄等名家的观点进行推敲,从祭祀、婚礼、丧礼三个方面详细介绍了用柴的目的、方法以及与之相关的礼制。过程中,李教授引经据典、鞭辟入里,从植物学、历史学、文学等多个学科、多个维度对上古宗教活动中仪礼用柴薪的必要性与合理性进行阐述,不时与与会人员互动,现场气氛活跃。最后,他概括到,“中国上古时代宗教活动中仪礼用柴薪是自然与社会的总体事实。”


活动结束后,中文11701班的张晗说到,“通过讲座,我对上古时代的宗教仪礼有了更深入的了解,更重要的是学会了多学科交叉研究的方法,讲座开阔了我的视野。”


湖北省荆州市学苑路1号 长江大学东校区文科大楼7楼

电话:0716-80626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