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教学动态
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生教育  >  教学动态  >  正文
拍出青春风采,记录实践初心 ——人文与新媒体学院广编19级赴武当山开展专业采风实践活动

作者: 时间:2021-11-18 点击量:

(通讯员 邓婉娜)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为提高课堂教学成果,根据人文与新媒体学院广播电视编导专业的实践教学工作安排,11月1日至5日,2019级广播电视编导专业同学在陈红莲、樊露露、王薇薇、余子昂四位教师和班主任何宁的带领下,赴襄阳影视基地唐城、十堰市武当山开展了为期五天的专业采风实践活动。

           

     讲好青春故事,激励青春成长


出发第一天,广编学子们抵达了华中地区最大、最恢弘的影视基地——唐城,该影视基地位于观山临江风景区,共分为城楼、宫殿、街市、宅邸、寺院五大片区。学生们对影城内的唐皇宫、明德门、青龙寺、高力士宅、陈仁樵宅、古月楼等八大建筑开展实地考察,通过深入感受官府民居、街市店铺和宫殿风貌,为后期影视制作选材积累了相关素材,广泛开阔了创作思路。基地内也有不少正在进行拍摄的剧组,指导老师现场为大家讲述了一部影视剧的拍摄过程及其蕴含的知识体系,通过观摩剧组拍摄,了解产业模式,同学们巩固了课堂所学的知识。


感受红色文化,聆听红色经典


接下来,同学们奔赴十堰市武当山开展后续四天的专业采风实践活动。在武当山下,同学们游览了太极湖新区荷花池、玉虚宫、武当博物馆等地,受当地风俗习惯的影响和道教文化的熏陶,同学们对传统文化、民俗文化、地域文化的理解与认识不断深化。进山之后,指导老师分别对每组学生进行了指导在作品创作中,取其精华、去其糟粕,坚持转化创新,以当代青年的鲜活视角不断尝试赋予武当文化新的时代内涵和现代化的表达形式。

除了丰富的道教文化,在革命战争时期,红三军主力军曾入住紫霄宫,紫霄宫一度成为红三军后方医院旧址。党员代表们认真观看了贺龙率领红三军,以武当山为中心,创建鄂西北革命根据地的过程;参观了紫霄红三军医院(司令部)教育基地;认真聆听了武当道长援手贺龙的英雄故事。通过此次极具渲染力和感召力的学习参观活动,党员们心灵上深受震撼、思想上深受教育、精神上深受激励。


 

传承红色基因,践行初心使命


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本次专业采风既是一次专业实践活动,也是一次推进党史学习入深入实的红色教育实践活动。实践立足本省传统文化资源和红色资源,深入挖掘传统文化基因和红色文化基因,旨在把党史学习教育融入专业实践的全过程,在专业交流的实践中不断创新传统文化的表现形式,在党史学习的实践中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

在新技术、新观念的引导下,助力中国文化“走出去”,采用更多新形式、创造更多新方式,是抓住新媒介革命的机遇顺势而为的体现,也是人才培养的重要着力点。通过本次采风,提高了我院本科人才实践创作的能力,更好地促进人才培养与行业人才市场的接轨。



湖北省荆州市学苑路1号 长江大学东校区文科大楼7楼

电话:0716-80626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