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教学动态
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生教育  >  教学动态  >  正文
语文教师的人文内涵与小学语文教学范例课程——长江大学“国培计划(2021)”小学语文(A057)培训纪实(七)

作者: 时间:2021-07-29 点击量:

 

(通讯员谭曦  田梦雯)2021729日,国培课程如火如荼的开展到第七天。

上午,长江大学人文学院的王锡明教授带来了“语文教师的人文内涵与提升”为主题的专题讲座。王教授讲述了大量古希腊神话、外国文学,并进一步阐述了做为语文老师的人文专业修养和学识素养。王锡明教授从古希腊神话入手,为我们描绘了西方神话起源的庞大体系,从混沌神到地母盖娅再到宙斯,让我们深刻体会到了古希腊人的历史观以及道德观;王教授通过西方文化与中国古代神话故事的对比,向我们阐述了中西神话故事内容的差异性。王教授语言幽默,声音洪亮充满激情,文化内涵丰富,为老师们树立了一个榜样,让老师们大为称赞。

 

下午,荆州市实验小学的张青老师带来了主题为“小学语文教学范例演示”为主题的课程。课程伊始,张老师以《闻官军收河南河北》开篇,通过点名读,自读,齐读等方式吟诵本首诗,并了解本诗背景——安史之乱,找出诗句中体现诗人心情的字眼,从而分析出作者的思想感情。接着,张老师开启了课程的第二部分——学写日记。提出了三个观点:“1.日记就是日记;2.日记不是写作文;3.日记开始了就不能停”。首先张老师讲解了写日记的格式,然后举例说明,日记就是天天记、随手记,从而告诉学员们,要养成动笔和记录的习惯。课程的第三部分,张老师以《宇宙的另一边》一课为例,告诉学员们,关于想象课文该怎么教,怎么学。

 

责任编辑:谭曦

 

 

湖北省荆州市学苑路1号 长江大学东校区文科大楼7楼

电话:0716-80626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