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教学动态
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生教育  >  教学动态  >  正文
《荆州方言词汇调查》项目组开展实地调查

作者: 时间:2017-10-01 点击量:

         暑假是进行项目调查的大好时光。荆州方言调查的大创项目成员在73日下午4时,刚在上午结束了期末考试的调查组同学坐车来到沙市中山公园,开始了荆州城区方言的实地调查。
        调查组的同学们在公园门口进行了工作分配,她们将调查词表平均分给组内成员,准备分头行动。我猜今天下午很快就能调查完。其中一位同学自信的说到。然而事与愿违,调查一开始便屡屡碰壁,接连几位被调查对象都不愿配合调查。两位年岁较大的调查者不等调查员解释便直接回绝到我们不接受调查,你们去问别人吧。
                                              

        功夫不负有心人,调查员们终于在公园里的小石桥上遇到了第一个配合者。他在配合调查员调查之后还向调查员提出了建议。荆州地方台和电台有很多方言节目,比如江汉风,你们可以多收看收听一些,从中也能得到很多启发。一位年轻的男学生接受了调查,但是他向调查员反应,自己虽然是荆州人,但是在自己家和学校都试用普通话交流,对于荆州话并不了解。这个现象在和他同龄的人中比较普遍,年纪较轻的被调查者对于荆州方言的了解大都比较有限。
        第二个调查点在附近的便河广场。相较于中山公园,便河广场上的人流量更大。虽然时有不太愿意配合的调查者出现,但是调查还是较为顺利的进行着。一位老人非常热心的为调查员介绍了荆州方言的整体特色。荆州区与沙市区的方言区别很大,相互之间一听便知。周边的各个县市也迥然不同,荆州城区因为大量的外地人和较高的普通话普及率使得方言变质较为严重。
第二天同学们再次出发,对金凤广场,古城墙附近以及花台周边进行了调查。第三天则将调查点选在万达广场。
                                        
        荆州地区内各县镇方言各不相同,情况复杂。由于受到大量的外来人口携带来的其他方言以及普通话推广的影响,近年来在荆州的中心城区已经形成一个方言岛,其语言在声腔、音调、咬字、达意方面,都与周边乡镇有所差异。这对成员们的整理研究也形成了很大的阻碍,成员们分开整理,步步分析,力争在暑期取得重大突破。
 
 

湖北省荆州市学苑路1号 长江大学东校区文科大楼7楼

电话:0716-80626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