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教学动态
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生教育  >  教学动态  >  正文
中文系17级《古代文学名著研讨》课程文化考察活动顺利完成

作者: 时间:2018-05-14 点击量:

(通讯员 钱雨)为了增进对古代文学作品的理解,丰富大家的认识,5月13日,在李征宇老师和杨蓉老师带领下,中文系2017级选修《古代名著研讨课》的同学赴襄阳进行了为期一天的文化考察。
      早上七点在西校区正门清点完人数后,师生们一同乘车前往襄阳,历经三个半小时的车程到达了第一个目的地——习家池。习家池位于襄阳城南的凤凰山南麓,是东汉初年襄阳侯习郁的私家园林,延存至今已有近2000年的历史。它是中国现存最早的园林建筑之一,是全国现存少有的汉代名园,被誉为“中国郊野园林第一家”。汉末时,文人雅集兴起,出现了像“兰亭集会”、“金谷诗会”等在社会上造成广泛影响的吟诗集会,习家池也曾是举办此类活动的理想场所。时光流转,时光赋予了习家池浓厚的历史气息,也给它雕琢上了现代化的痕迹,但不变的是那份情怀。清泉潺潺,曲水流觞,漫步在这充满诗情画意的园林里,我们感受到了浓浓的文化氛围,也体味到了当年的襄阳侯对后人的殷切期许。
   

       午餐后,师生们开始参观唐城。唐城影视基地是专门为电影《妖猫传》而建,分为城楼、宫殿、街市、宅邸、寺院五大片区,建有皇宫、花萼相辉楼、胡月楼等多个大型单体建筑。唐城利用了各种表现形式来展示盛唐文化,把汉江活水引入城内,通过8座桥梁与城内8条水系连接,形成“八水绕长安”的格局,打造自然诗画形态,形成了自然与人文相得益彰的完美格局。漫步其间,高大的古典建筑与粼粼波光的汉水相映成趣,踏入大门后仿佛穿越时空梦回唐朝。唐城只是大唐盛世的一个小小缩影,可透过这些亭台楼阁,雕栏画栋,我们却可以想像出那大唐盛世的繁华。

        下午四点整,本次参观活动告一段落,师生们集体返回荆州。通过本次考察,同学们对于文学作品中所反映的古代文化有了更加直观的认识,增强了他们对于古代文学的兴趣,时间虽然短暂,但意义深远。

湖北省荆州市学苑路1号 长江大学东校区文科大楼7楼

电话:0716-80626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