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教学动态
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生教育  >  教学动态  >  正文
我院17级历史系学生洛阳历史遗迹考察顺利结束

作者: 时间:2019-10-14 点击量:

(通讯员:覃园园 陈宇) 为提升学生综合素质、将课堂理论教学与考古实地考察相结合、增强学生对中华优秀历史文化的探索兴趣,20191010日至13日,长江大学文学院历史系17级学子在指导老师余劲东、卢川和李义芳的带领下,前往“十三朝古都”洛阳,进行了为期4天的历史遗迹考察活动,探索这座历史悠久的城市的历史遗迹,在体验式、沉浸式的教学环境中,感受了洛阳悠久历史文化的魅力。

在本次考察活动中,历史系师生们共同参观了洛阳市区内的六处博物馆、三处遗址古城、白马寺以及世界闻名的洛阳龙门石窟。通过这样行万里路的形式,读到了不一样的万卷书。

10日下午,师生们顺利抵达了本次考察行程的第一站——洛阳白马寺。在导游的讲解下,同学们对洛阳白马寺的背景有了初步的了解。随后同学们对白马寺内部建筑、佛龛和各处佛教造像进行了考察,其中不乏充满异域风情的缅甸、泰国和印度寺庙。紧接着第二站是洛邑古城,这里被誉为中原渡口,是体验洛阳文化的绝佳之地。此地有一文峰塔,从古至今,洛阳人但凡求学、考试时,都要来文峰塔祈福。

11日,同学们参观了洛阳隋唐大运河博物馆、洛阳民俗博物馆、契约文书博物馆、匾额博物馆、八路军驻洛办事处以及隋唐洛阳城国家遗址。通过对这几处博物馆和遗址的考察,大家对洛阳地区从古至今的社会历史文化发展脉络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同时利用考古学专业理论知识,深刻学习了隋唐时期的宫殿建筑模式。

                                


第三天,师生们在导游的带领下参观了洛阳古代艺术博物馆、定鼎门遗址、龙门石窟和。在参观古代壁画展览时,卢川老师耐心为大家讲解关于壁画的保存和完善工作。在参观历代古墓时,卢川老师认真负责,随时随地为同学们进行耐心的讲解,在考察北魏宣武帝景陵的时候,卢川老师细心的解答了同学们的疑惑,推断并说明了景陵旁边的封土堆中埋葬者的身份,以及其与宣武帝的关系,讲解得十分精彩,同学们听得很有启发。


在龙门石窟,同学们惊叹于古人雕刻技艺的精巧,面对巨大的佛像,大家都若有所思,许多精美的佛像遭到破坏,如何能够更好的保护这些人类艺术宝库,值得同学们深入思考。

13日上午,同学们参观了本次考察行程的最后一站——洛阳市博物馆,它是首批国家一级博物馆,馆藏量处于全国博物馆前列,考察地点主要有四大展厅,分别展出了历朝历代的文物和珍宝,同学们在此处收获颇丰。

在离开洛阳市博物馆后,同学们踏上了归程,至此,2017级历史系为期四天的历史遗迹考察活动圆满结束。指导老师也表达了对同学们的期望:“古人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希望同学们在这次旅途中,多思多看,对历史始终保持探索、学习的热情。”

                                   

   

                                        


湖北省荆州市学苑路1号 长江大学东校区文科大楼7楼

电话:0716-80626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