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教学动态
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生教育  >  教学动态  >  正文
文学院探究课程《楚国史》扎实开展多项学术探究活动

作者: 时间:2019-11-20 点击量:

(通讯员 涂新星)文学院《楚国史》是2018年度长江大学研究性教学示范建设课程之一,课程的建设得到了文学院领导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此类课程的改革,旨在引导学生进行自主式探究学习,创新我校本科教学,提升本科教学质量。为此,本学期《楚国史》课程开设以来,教学团队紧密围绕这一改革要求,以团队形式讲授课程,并紧密围绕楚史、楚文化、楚考古等专题,充分利用长江大学地处荆州的地理优势,带领选课学生进行了一系列考察活动。在上个月实地考察荆州园博园楚文化博物馆之后,同学们又分别在指导教师的带领下,参观了荆州博物馆、熊家冢考古遗址公园,并于楚文化研究院兰台书院听取了楚文化研究专题讲座。

10月29日下午,课程学员参观了荆州博物馆。荆州博物馆分为江汉平原原始文化展、江汉平原楚汉青铜文化展、荆州出土简牍文字展等。卢川老师紧扣学习主题“楚国史”,从展厅内的前言,到春秋战国时期荆州的地理位置,从商代的牺首栖鸟兽面纹尊到战国时期的方座簋,为大家一一讲解了展馆内的各项珍品,有详有略,生动形象。

   11月15日上午,学员参观了纪南城遗址和熊家冢考古遗址公园。卢川老师主要讲解了纪南城的地理位置、存续时间等问题。在熊家冢考古遗址公园,同学们依次参观了楚王主冢、陪葬冢考古发掘现场以及楚王车马阵。在考古现场,大家近距离地接触到了考古工具,大致了解了考古步骤和方式方法,现场观摩激发了不少同学对考古的兴趣;楚王车马阵,不仅是墓主人身份的象征,其中“天子驾六”的现象展示出春秋战国时期礼崩乐坏的社会景象。

   11月19日下午,课程建设项目负责人徐文武教授结合学员实地考察情况,为学员倾情讲述《熊家冢探秘》,引导学员们进行学术思考和探索。课程建设成员周家洪、卢川、向会斌老师也共同参与了教学活动。讲座伊始,徐老师从熊家冢的挖掘历史说起,谈到社会舆论方面对墓主人的各种推测。在介绍墓葬的位置时,他主要用地图展现处于当阳和荆州交界处的熊家冢,以文字作为辅助,图文并茂,形象直观。随后,徐文武教授展示了他如何通过考古资料、传世文献对墓主人身份进行推断的论证过程,旁征博引、论证严谨,最终得出熊家冢主冢墓主人应为楚昭王,附冢主人应为越王勾践的女儿越姬。

截止11月19日,《楚国史》课程学术探究任务基本结束,接下来同学们将会按指导教师要求,完成相应考察报告及学术训练任务。青铜与楚史、楚国遗址考察、楚学术研究等探究活动的开展,充分激发了同学们学术探究的热情,为未来专业学习和研究打下了坚实基础。


湖北省荆州市学苑路1号 长江大学东校区文科大楼7楼

电话:0716-80626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