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教学动态
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生教育  >  教学动态  >  正文
文学院汉语言文学(师范)专业教育见习圆满结束

作者: 时间:2019-12-06 点击量:

(通讯员:钱雨为进一步巩固专业理论知识、提高教育教学能力,适应教师角色,长江大学文学院汉语言文学(师范)专业开展了2017级师范教育见习工作。在校内、校外指导老师以及班主任杨蓉老师的带领下,62名同学已于2019年11月25日到2019年12月6日进行了为期两周的教育见习,相关活动取得了圆满成功。

  11月25日至11月26日,在校内指导老师彭彬教师的组织下,师生共同观看了若干个师范技能比赛的微课视频以及魏书生、钱梦龙老师的课堂实录。学生以小组为单位针对教学视频进行了激烈的讨论和精彩的论述。同学们还认真研读了一系列的名师课堂教学实录,探讨其中的教学意义并找出值得借鉴之处,由彭彬老师进行归纳和总结。

  11月27日,荆州市东方红中学李丽老师在13教B107进行了以《面朝语文,春暖花开——”“好课堂”是这样炼成的》为主题的讲学活动。作为一名获奖无数的优秀语文教师,李丽老师结合自身多年的教学经验,从三个方面给同学们讲述了“好课堂”是怎样炼成的。首先,要明确语文学科的核心素养:文化素养、自主发展、社会参与。其次,语文教师要有自我修养,找准角色定位,争做“四有”教师。最后,李老师指出语文教学要进行思考实践,好的课堂要回归本真。

       12月5日,全体学生来到荆州市东方红中学观摩中学语文课教学。校外指导老师谭蜀娥老师以中学课文《山羊兹拉特》为例,检查预习情况、概括课文情节、朗读重点词句、体味课文情感等几个步骤循序渐进,给同学们展示了一堂优秀的中学语文课。在课后的交流环节中,针对同学们提出的“如何平衡多媒体教学和传统方法教学”“怎样掌握学情班情,制定课堂目标”等问题,谭老师与同学们进行了交流,并指出不能完全借助多媒体进行教学,要引导学生回归文本本身。在制定教学目标时,要针对班级学生的不同层次水平,因材而定。

       “学高为师,身正为范”,通过此次教育见习工作,同学们获益匪浅,纷纷表示在今后的学习中将更加注重实践能力的培养,不断锻炼自己,增加知识储备,朝着成为一名优秀人民教师的目标不断努力。


湖北省荆州市学苑路1号 长江大学东校区文科大楼7楼

电话:0716-80626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