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教学动态
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生教育  >  教学动态  >  正文
历史11901班开展网上读书交流会

作者: 时间:2020-05-28 点击量:

(通讯员 熊伟恒)20205261430,历史11901班全体成员在班级会议群里开展了“网上读书交流会”活动,本次交流会由陈力老师和李义芳老师组织,由历史班主任李义芳老师主持,邀请的成员分别为付章倩(考取长江大学中国史专业研究生)、罗梅(考取山东大学明清史方向研究生)、王玉龙(考取武汉大学中国历史地理学专业研究生)和徐琦(考取吉林大学清史方向研究生)四位优秀的学姐、学长。

网上交流会流程分两部分进行,第一部分由四位考研成功的同学讲授他们考研、学习、读书和生活的经验,第二部分由历史11901班的同学与大四学长、学姐互相交流。

会议开始前,历史11901全体学生已全部到齐。主持人李义芳老师首先对参加这次活动的四位毕业班同学表示感谢,并介绍了主讲者的基本情况和此次交流会的目的。虽然因为疫情我们没有复学,但停课不停学,请考研成功的学姐、学长和低年级学生进行交流,是为了激发学生的学习动力,明确今后的努力方向。

会议开始后,首先由罗梅学姐讲述读大学究竟读什么——工作能力,学习能力,她提醒我们应掌握三个工作技能:一是良好的表达技能,二是为人师表的形象,三是至少培养一个特长。另外学姐谈到,专业没有冷热之分,关键在于适不适合自己,关键在于自己愿意付出多少努力,并且希望大家去追寻自己的大学之路。

王玉龙学长交流的主题是谈谈读书和交友,强调历史系的学生一定要多读书。读书要由浅入深,可以从钱穆先生的《中国历代政治得失》以及黄仁宇的书读起,并且要多读原典,还给同学们分享了一个具体的阅读书目。指出考研不能孤军奋战,要加入考研团队,大家一起交流、鼓劲。

徐琦学姐分享的主题是考研经验分享,从四个方面展开,首先报考要根据个人爱好选择统考或自主命题;其次平时专业课要好好学习,上好读书课,多备考;第三要抓好英语,多背单词,冲四六级;最后,关于政治,学姐推荐了徐涛的课,肖秀荣的题。

付章倩学姐为我们讲述了校园生活,分享了她组织、参与社团和兼职的经历,并且反思在校园生活中的得与失,告诫我们不要被社团组织所绑架,慎重对待恋爱。同时,在选择考研志愿时要结合自己实际,切忌好高骛远。

    最后李老师进行了总结。强调大一同学要学会主动学习,多看书,多交流,结合自身实际找方向,争取早日确立奋斗目标并付诸行动。

会议结束后。同学对学姐、学长们的倾囊相授表示感谢,也交流了自己对于大学学习和未来发展的想法。

本次交流会是“历史系考研指导系列活动”的组成部分,取得了较好反响。相信通过历史系师生的共同努力,会切实提高历史系考研录取率,助力历史系学生圆考研梦想。

 

 

湖北省荆州市学苑路1号 长江大学东校区文科大楼7楼

电话:0716-80626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