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教学动态
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生教育  >  教学动态  >  正文
古代文学教研室2020年第一期教研活动圆满举行

作者: 时间:2020-10-31 点击量:

(通讯员 张健芳)1023日下午,古代文学教研室2020年第一期教研活动在文科楼701顺利举行。此次教研活动的主讲人是袁咏心博士,主题为纳兰词的神话使事及其境界营构,教研室主任吴桂美老师担任主持人,古代文学教研室全体教师和2019级、2020级部分研究生共同参与。

 

 

袁咏心老师首先简要介绍了纳兰性德的人生苦痛及其成因,并探寻纳兰性德消解人生痛苦的方式,即以神话为舟,驰骋想象,来往于梦境与现实之间。接着结合纳兰词进行详细分析,将纳兰性德的思想分为理想之境与现实之境,其中理想之境包括具有清丽、壮浪特质的尘外仙境与具有绮丽、痴情特质的柔乡秘境。现实之境包括具有悲凉、隔绝特质的羁绊苦境与具有孤苦、绝望特质的孤寂绝境。最后提出,从纳兰词神话使事所营造的理想与现实境界中,我们既能见到纳兰性德力图消解理想与现实冲突的诸般努力,也品味到了纳兰性德生命中挥之不去的苦痛。

 

姚昌炳、刘砚群、李征宇、吴桂美等与会老师对教研内容进行点评与总结,提出并探讨神话概念的界定、神话内容的分类、特质概括区分不明、神话意象具体内涵是历代传承或纳兰独创等问题。

本次教研活动持续一小时,袁咏心老师语言生动、论据详实,与会老师评点幽默风趣、入木三分,参会学生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湖北省荆州市学苑路1号 长江大学东校区文科大楼7楼

电话:0716-80626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