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教学动态
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生教育  >  教学动态  >  正文
历史11801班师范教育讲座成功举行(二)

作者: 时间:2020-11-06 点击量:


 

[通讯员解铭洁] 115日下午,历史11801班师范教育讲座在12103展开,本次讲座由荆州中学历史高级教师王庆华主讲,主题为《高中历史教学心得交流》。讲座由李义芳老师主持,历史11801班全体同学到场,余劲东副院长、陈红莲老师参加。

王庆华老师的报告分为两个部分,即如何上好历史课和如何成为优秀历史老师。在第一部分,王老师首先引入了“一核、四层和四翼”的概念,“一核”是高考评价体系,是高考的核心立场;“四层”是必备知识、关键能力、学科素养、核心价值;“四翼”是基础性、综合性、应用性、创新性。他特别强调了历史核心素养,即唯物史观、时空观念、史料实证、历史解释和家伙情怀,解释了实现核心素养的要求。之后,阐释了什么是必备知识,是学生在面对与学科相关的生活实践或学习探索问题时,有效地认识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所必须具备的知识,也对如何加强必备知识给出四条建议。最后对关键能力和历史价值观做出讲解。这一部分对于即将迈入讲堂的我们非常重要,是我们未来进行教学的理论基础,以此进行教育实践。第二部分寻找价值——做好的历史老师,王庆华老师结合自身的多年工作的经验,讲述如何教研和备课,并以湖北省荆州中学备课要求为例讲解。接下来就是两个如何,如何上好一节课和如何成为优秀的试题命题者,成为优秀的试题命题者中,原创和震撼尤为重要。他提出要做两有老师,即寻找激情——做一个有忧患意识的老师,寻求智慧——做一个有思想的老师,认为老师要具有文化底蕴、教育追求和教育智慧。他还强调阅读在教师成长中的重要意义,教师要为自己制定一个可持续发展的自修计划。我们从王庆华老师的经验和案例中加深了对教学的认识并且增强了教学信心。

李义芳老师做了总结,认为王庆华老师的报告条理清晰,信息量大,并且实践性强,希望我们认真领会报告中的理论和经验,努力实践,争取成为一名优秀的历史教师。王庆华老师之前就受聘于我院担任师范生兼职指导老师,但我院现已更名为“人文与新媒体学院”,因此余劲东副院长为王庆华老师颁发了更新学院名称后的新聘书。

    IMG_256

 

湖北省荆州市学苑路1号 长江大学东校区文科大楼7楼

电话:0716-80626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