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教学动态
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生教育  >  教学动态  >  正文
历史系组织《楚汉考古专题》课程学生第三次考古实地考察

作者: 时间:2021-04-17 点击量:

 

(通讯员 王圣洁)“凤凰墓冢留珍品,南纪城埂认旧丘。”荆州素来以历史悠久、底蕴深厚享誉海外,为进一步增强实践育人实效、提升课程教学质量。416日,卢川老师再一次带领研究生课程《楚汉考古专题》相关学生前往荆州博物馆和周家台墓群进行实地考察。考察由田亚洲研究员负责组织人员对学生进行考古现场讲授与实操,田勇老师义务为学生进行陶器修复中心的参考与讲解。


 

荆州博物馆田勇老师在陶器修复中心为学生讲解

9时许,师生一行在荆州博物馆与博物馆考古专家田勇老师会面。在田勇老师的带领下,师生们怀着激动的心情来到荆州博物馆陶器修复中心,学习文物修复相关知识。田勇老师为学生们细致讲解了考古类型学中“分型定式”的相关知识,并就现有文物向师生们展示了文物修复的大致过程。近距离的观察,使得学生对“文物医生”用匠心和妙手演绎“化腐朽为神奇”的绝活有了一定的了解。

随后,师生一行驱车前往荆州博物馆驻高速公路文物保护项目新建荆门至荆州考古队的驻地,对正在进行考古发掘的周家台墓群进行了考察。周家台墓群考古工作队项目负责人田勇老师,就田野发掘的基本知识和方法、现场中土质土色及包含物等内容以及其能够反映的相关问题进行了细致的讲解。此外,值得一提的是,在此次考察中,学生们在田勇老师的悉心指导下拿起手工铲进行掘土。有幸在课堂具体考古发掘步骤及要素知识之外,到考古发掘现场进行观摩学习和动手实践,让学生能够切身体会到考古学这门学科的深奥性和科学性所在。



我系本课程师生与考古队老师们在考古队的合影

“考古学课程的实践考察环节不仅使我对考古学具体知识有了更深入的了解,而且增强了我对考古事业的兴趣和喜爱,更是加深了对荆楚文化、中华文化的认识和自信。”刘艳蕾同学如是说。



田勇老师亲自指导学生在探方内发掘土层

湖北省荆州市学苑路1号 长江大学东校区文科大楼7楼

电话:0716-80626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