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教学动态
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生教育  >  教学动态  >  正文
荆州博物馆考古专家走进我院《考古学通论》课堂

作者: 时间:2021-05-21 点击量:

 

我院历史系开设《考古学通论》课程已近30余年。在过去的办学历史中,荆州博物馆考古研究者,也曾为我院历史系本科生、研究生进行过多轮的课程教学,产生了良好的教学效果和育人格局。近年来,因荆州地方文博、考古工作任务繁重,我院考古相关课程,则重新由本院教师承担。本学期以来,《考古学通论》课程授课充分发挥“协同育人”优势,授课教师重新与荆州博物馆考古专家携手,对历史系19级学生进行协同培养。

 

刘建业老师为同学们进行学术讲座

2021520日下午46点,在八号教学楼兰台书院,一场别开生面的“考古现场课”如期举行。讲座由历史系主任主持,邀请到的主讲专家为荆州博物馆刘建业研究员。刘老师作为荆州郢城遗址考古发掘的现场负责人,主持多项郢城内的考古发掘。

讲座紧紧围绕着“什么是考古”“考古学发展历程”“我眼中的考古和考古人”以及“荆州郢城遗址考古的最新发现”这四个方面逐步展开。刘老师幽默生动地讲述了考古人的执着的青春和热血的奋斗,分享了他从事考古事业十余年来的酸甜苦辣。

针对荆州郢城遗址考古的最新发现,刘建业老师重点围绕他近几年发表的郢城考古的最新学术论文,对郢城的城垣遗存、城门发现和秦汉建筑等,进行了图文并茂的展示,并对考古现象、考古资料的真实性以及郢城的历史价值深入进行了剖析。

历史19级熊伟恒同学在讲座结束之时,与刘建业老师进行了深入的沟通和交流。经过这次讲座,同学们了解了考古行业的真实工作情况,了解了考古资料对历史研究的重要价值。同学们纷纷表示,通过这次讲座,加深了他们对考古学科的认识,对专业的学习是极为有益的。

湖北省荆州市学苑路1号 长江大学东校区文科大楼7楼

电话:0716-8062641